close

          老實說,翠鳥在台灣極為普遍,但我真正見過牠卻是開始賞鳥之後,因為不懂鳥,所以沒有特別找尋牠。第一次見到牠是在新竹交通大學湖邊的水泥柱上,牠宛如釣魚翁,耐心而不動如山的站立著,靜靜等待抓魚的好時機。找牠時,先用望遠鏡掃過可能停站的水泥柱及接近水面的樹枝枝條,很容易就會發現這顆閃閃動人的藍寶石。

DSC_1651.jpg

        不管是湖泊、小池塘、溪流、水庫,只要是有水有魚,都不難發現牠的蹤跡。在我家附近交通大學、清華大學、靜心湖、頭前溪、竹東生態園區、寶二水庫、台北中正紀念堂、台北植物園、青年公園的水池,我都曾發現過牠,有機會去散步時順便找找,應該會有不錯的收穫。

DSC_1606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牠很怕生,有時你還沒走近,牠就已經飛得老遠了,一邊飛,還會發出高頻''唧~''的尖銳長音,由於牠聲音特殊好認,有時你也可靠聲音判斷牠是否飛到你的附近。

DSC_1675.jpg

          這隻翠鳥是這個池子今年新生出來的翠鳥,羽色雖然不是很鮮豔,但已經算長的漂亮了,不像剛生出來時,羽色既灰又醜。公母怎麼分辨呢? 外觀上很難分辨,主要是看嘴巴,男生上嘴和下嘴都是黑色,女生的上嘴是黑色,下嘴是有點橘紅色。所以這隻是有塗口紅的女生。DSC_1770.jpg

      這湖邊上的小橋,居然一次停了兩隻翠鳥,且兩隻剛好都是女生,分別都如火箭般地衝入水中,抓了一條小魚 ,再回到橋邊。

2.jpg

     翠鳥一開始會先用嘴用力甩魚,並把魚敲昏,然後把魚頭對向自己的嘴,一下就吞下肚了,由於我想拍照又想錄影,貪心的結果,只錄到後半段牠吃下肚的畫面,連結如下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吃飽了,翠鳥還站起來像小企鵝一樣,模樣很逗趣,拍這麼多次翠鳥,還第一遭看牠這樣表演~

DSC_1749.jpg

         還有一件有趣的事,拍小翠時,發現湖裡的草魚居然會跳上來吃草~嚇我一大跳呢~遠遠的池邊,突然有黑黑的身影跳上跳下,草還晃來晃去的,讓我小小緊張,以為是什麼怪物出沒,仔細看居然是草魚,趕緊把牠的行為拍下來。

DSC_1865.jpg

 

         我還錄下草魚吃草的影片,熱心的網友幫忙找尋資料,發現真有草魚吃草這回事,資料連結參考如下

https://read01.com/64m5Eg.html

       原來草魚的咽腔有咽喉齒,草魚的嘴咬住草,靠頭部甩動拉斷草,送入口中,再由咽喉齒切碎,吞入消化道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百鳥朝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