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    這一天的中午,頂著30度的太陽,我囫圇吞棗的吃了兩塊餅,本來要打道回府,卻又不死心,騎車沿著海岸尋找水鳥們的蹤跡,找個兩三個點,終於被我找到,快100隻的中杓鷸,遠遠的在海中的小沙灘,我考慮涉水去看看究竟,海水還沒退,水深到我的小腿肚,雨鞋全裝滿了海水,半條褲子已經濕透,我心裡很緊張會被海水衝走~終於我還是摸進離岸邊100米的小沙丘。前進、停止、壓低身子,深怕牠們發現我的身影,一步一步我終於到達接近牠們的位置,約十來隻的三趾濱鷸和東方環頸鴴似閱兵的壯觀排列,阻擋在我和中杓鷸中間,中杓鷸不是屁股對著我,不然就是在睡覺 ,雖說是在睡覺,半閉的眼睛卻可以察覺我的接近,再抬頭一看,一下飛得只剩十幾隻。

DSC_4712.jpg

       三趾濱鷸是鷸科最白的,也是我認為最美最特別的鷸,腳黑、無後趾,有種優雅的氣質。DSC_4800.jpg

       旁邊還有四隻紅胸濱鷸,羽色比較深,牠就有後趾,只是腳趾被沙蓋住了,我沒拍到>.< 。DSC_4803.jpg

        在一堆東方環頸鴴中有一隻三趾濱鷸,傻傻地朝我跑過來,跑的樣子好可愛。DSC_4729.jpg
     這時發現有隻三趾濱鷸,可能腳受傷,一跛一跛,揮動翅膀,卻又無法飛。DSC_4751.jpg
       在沙灘上,同伴都飛走了,只剩牠一跛一跛的,趴在沙灘,虛弱得無法飛行。我為了牠,錄了一小段影片。要點選以下的連結,海邊風大,錄下來都是風吹呼呼作響的聲音!

 

 

DSC_4814.jpg

      牠只要一前進,就弄得滿嘴是沙,看了真是心疼。

DSC_4816.jpg

        本來以為牠在擬傷,但牠是不普的冬候鳥,並非在台灣繁殖,所以一定不是擬傷,想帶牠去就醫,卻沒辦法,我什麼都沒帶,無法帶牠走,只好去沙灘尋找可以用的材料,本來只撿到紙袋和破掉的塑膠盒,後來撿到手套,又撿到紙盒,沙灘上的拉圾,突然都好有用,在紙盒裡墊上手套,把牠輕輕放在紙盒裡,牠看起來在裡面好安穩,張著咕嚕咕嚕的眼睛,乖乖地待在裡面。這個同時聯絡上台北鳥會救傷組的朋友,幫忙救這隻撿到到三趾濱鷸,深怕牠受到驚嚇,我一路慢騎,怕牠體重太輕會整個盒子被風吹走,40分鐘的路程,我騎了一個多小時,只希望牠能安全送達朋友手裡。

20160919_155401.jpg

       救傷朋友當天傍晚立刻帶牠去看獸醫照X光,並早已準備好餵牠吃紅蟲、豐年蝦
晚上她從LINE傳來牠的近況:外觀正常腳沒斷,但瘦弱,可能明天得送去台北做更詳細檢查,會喘。不主動吃,綠便,灌0.3就喘,不太妙!
 

   我心裡一直祈禱希望牠能活下來,加油!為牠加油~

1474614710981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這是救傷朋友傳來牠住院的照片,換成住在淡藍色的塑膠手提盒,經過牠十天的住院,明天就要從台北接牠回來,聽說牠現在會自己站,只是吃的量還不夠,一天仍要灌食五次,接回來後再繼續休養,直到評估可以野放,就會讓牠回到大自然,粗估約需再一周時間。聽到這個消息,真令人開心~期待牠健康回家。

arrow
arrow

    百鳥朝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