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布山林位在北埔老街旁,是個友達/明碁集團員工,或是訂房入住才可以進入的私房景點。有24小時的警衛守衛著,嚴格控管進入民眾,除非是友達/明碁集團員工的親友帶領才能訂房、訂餐、入園,否則無法入園,幸好我有個在這裡上班的好同學,才得以有機會參觀這個世外桃源。

S__3358796.jpg

S__3358794.jpg

四月底五月初,麻布荷塘的楊梅樹,結實纍纍,掉了滿地,黃的、紅的,像是草莓、柳丁軟糖的色澤,鋪在草地,真是美麗。

DSC_0649.jpg

DSC_0770.jpg

DSC_0654.jpg
綠鳩唱起歌來,像鬼叫,也像小孩吹壞掉的笛子,若不仔細看,很難發現牠的蹤影,其實牠早已躲在樹叢中大啖楊梅果實。我覺得牠偏愛白楊梅,總是在結黃色果實的楊梅樹上出沒。

DSC_1574.jpg
公、母羽色有別,都是青綠色,但公的翼羽是紫紅色,我愛這樣的紫,也愛牠像外國人的藍眼睛。從柳丁軟糖的楊梅樹中探出頭來,真是可愛極了。

DSC_1522.jpg

DSC_0869.jpg
除了愛吃楊梅果實的綠鳩外,還發現有紅嘴黑鵯、五色鳥、白頭翁、藍鵲。

DSC_1425.jpg
自從上回猛禽課,同學請我吃了楊梅,對它的酸甜滋味就念念不忘,尤其是頂著烈日拍鳥的當下,來幾顆楊梅,對快曬暈的腦袋有明顯提神效用。
楊梅樹下,不時聽到小啄木的聲音,抬頭一找,看到兩隻,掛在樹幹上,啄食樹皮中的小蟲。

DSC_0699.jpg
園區裡還有件趣事,除草人員除草很勤奮,我來三次就遇到兩次,他們把園區草坪理得很平坦很整齊,這時黃頭鷺變得超級不怕人,一直追著除草機後面跑,因為除草機經過之處,會把蟲子也翻上來,牠們抓蟲就容易多了。除草人員也和黃頭鷺玩起來,畫面實在有趣。

DSC_1619.jpg
中午,聽到大冠鷲宏亮的叫聲,一看,已在天空翱翔,有時鳳頭蒼鷹也會出來盤旋抖翅。
前陣子觀察的藍鵲在黑板樹上築巢、孵蛋,這幾天已經孵出三隻寶寶了,看得出牠和我一樣感到天氣炎熱,親鳥張著嘴散熱,三個粉紅肉色的小寶寶,伸長著脖子,左右搖擺著,好像被微風吹動的小樹苗。

DSC_2962.jpg

不一會兒,另一隻親鳥帶食物回來,在巢裡陪伴寶寶的親鳥,張開翅膀開心迎接。待在巢中照顧寶寶實在很累,看到另一半帶著食物回來,可想而知牠的心情,當然這麼辛苦是有代價的,另一半帶回食物就先餵牠,才餵寶寶,每隻寶寶都餵了一下之後,有個寶寶正要拉屎,親鳥立刻把白色的屎包帶出去丟棄,免得汙染巢位,腥臭味會引起天敵注意,所以即刻清除。

DSC_2937.jpg
最近我來的幾次,在荷塘對面的樹林裡,傳出八色鳥的鳴叫聲,牠們又遠度重洋來台灣繁殖了,靠著賣力鳴叫,找尋另一半,但我只聽到叫聲,不見蹤跡,有時間再來麻布找找囉!

IMG_6467.JPG

arrow
arrow

    百鳥朝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