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 臨時決定的住宿,差點訂不到房間,我訂到天山休閒農場的最後一間兩人房,而我朋友則是訂到雲山民宿,這兩家民宿的晚餐都是一人三百元,天山休閒農場是吃吃到飽,要吃多少自己夾。

24.jpg

          上圖是 天山農場的晚餐,這一盤裡頭有放山雞、苦瓜魚、滷豬蹄膀、高山高麗菜、炒山豬肉、香菇雞湯,尤其香菇雞湯特別好喝。然而我太貪心,一次夾太多,所以吃得好撐。

25.jpg

            上圖是雲山民宿的伙食,我覺得看起來更好吃,如此山珍海味令人食指大動。高山高麗菜、烘蛋、山豬肉、煎魚、放山雞肉和筍湯,雖然和天山休閒農場差不多菜色,但現炒裝盤,看了就讓人直流口水。在山上的菜色,好像要有炒山豬肉、高山高麗菜、放山雞,才有高山的特色。

1479197569063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若這兩家民宿比較的話,下次我會考慮住雲山民宿,除了房間整潔、伙食美味之外,它的地勢較高,清晨打開窗戶即可看到雲海。這裡雲山的雲海像蜿蜒的河流,唯美的晨光映照著,廣闊的山地襯托著,沒有都市的塵埃,更沒有喇叭的喧鬧聲,這絕佳美景,如此靜謐而優美,令人有種"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去巫山不是雲"的感悟。

           享用完早餐後,我們前往觀霧的檜木巨木群步道。雲山民宿出發的話,約30分鐘就到達步道入口。

10.jpg

        這步道全程4公里,單程約需2.5小時,沿途可挑望五指山及鵝公髻山,巨木群的5棵千年紅檜,矗立於步道後段的山林間。

26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步道走沒多久,會遇到這細長的吊橋,雖然細長卻很堅固,大人、小朋友都會想試走看看,距離地面不會太高,若害怕,可以走底下的步道,照樣可以到對面。

27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沿路旁的山很峻、樹很挺、草木窈窕,有時傳來鳥兒唱歌的聲音,就可以停下腳步,靜靜等待,靜靜聆聽, 雖然樹枝繁密,但由聲音判定鳥兒的遠近,也可由聲音辨別牠們的鳥種,站在樹底下等待鳥兒從樹縫跳出來,或是牠們一旦飛到較沒樹葉的枯枝,看到有鳥影在跳動,就趕緊把握時機,拿望遠鏡對準牠,就可以觀察到牠靈巧而活潑的身姿~

2016-11-20 16.52.17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 上圖是我與好友沿路賞鳥,恰巧跑來一群紋翼畫眉和茶腹鳲,紋翼畫眉體型比較大,身長為18cm,小群穿梭枝枒間,左跳又跳,一下呼嘯而過,是望遠鏡比較好對到的鳥種。檜木巨木步道的樹,實在長得太高,所以我們得要舉著望遠鏡,仰著脖子,站得直挺挺的觀鳥。

30.jpg

          而茶腹鳲身長才12公分,相較起來體型嬌小多了,喜歡繞著樹幹攀行,也會在樹幹上,上下行走,像古代的武林高手,有練過翻牆走壁,牠的雙腳很有力,常常有個標準動作就是腳抓緊樹幹,頭抬起來的姿勢。

20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一路上最常聽見"急~救兒~急~救兒~的鳥叫聲,就可以知道藪鳥在你的附近啦!但因為比較害羞機警,會一下就躲到樹叢中,雖然數量很多,但要再多點耐心才看得到牠,牠很容易辨認,眼睛前面有個鮮黃色的月牙斑。如果你見過牠一次,對牠一定印象深刻。

22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這步道還可以常聽到白耳畫眉的鳥叫聲,在中海拔森林裡,要聽到牠唱歌並不困難。我試著形容牠的聲音像是在唱"Two-Two-Two  米酒~",高亢悅耳,而且可以聲音傳得很遠,明顯的特徵在牠的兩道白眉很長,呈鬚狀。雖然牠是常見鳥類,但我個人覺得牠長得很優雅,有種古典美人的氣質。

13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步道的後端就來到巨木群,高聳參天~走了那麼遠,我們終於看到巨木啦~我們紛紛與巨木拍照,奇妙的是同樣用手機拍同一棵樹,朋友拍的巨木(上方那張),光線是從不同角度射下來,而我拍的(下方那張),就沒有光線下來,我們回家看了照片,都不禁嘖嘖稱奇呢~

33.jpg35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總而言之,這是條不算艱難的步道,呼吸芬多精,有益身體健康,聽著鳥兒唱歌,觀察沿途可愛的鳥兒,欣賞高聳的巨木,看看美麗的風景,我認為這裡是個賞鳥散步的好地方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百鳥朝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