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大地圖1.jpg

本來要去清華大學梅園賞梅,可能是天氣暖化,梅花沒找到幾朵,好不容易才找到一朵好拍的梅花,就那麼孤單的掛在枝頭,嬌豔欲滴。

DSC_2648.jpg

今天驕陽高照,樹下長滿整遍的紫花藿香薊,它們有浪漫的紫色,上面還有許多忙碌的小蜜蜂左飛右飛的在採集花蜜。

DSC_2617.jpg

 走入相思湖(在地圖我寫的紅字1號位置)的小徑,碧綠的湖水映入眼底,湖中有兩隻小鷿鷈,一見到人就沈入水中,再浮起來已跑得老遠,還有一隻大白鵝,在湖裡游泳,平靜的湖水,讓人看的心曠神怡,仔細看湖邊枯枝或湖上的繩索,有時會發現有著碧藍飛羽的翠鳥,停在湖旁等候捕魚。下圖是用手機拍下的全景圖。

相思湖全景簽名.jpg

  沿著相思湖邊右邊繼續走,湖旁的一株刺桐,開著火紅的花,成群結隊的綠繡眼,嘰嘰喳喳跑來吸香甜的花蜜。DSC_3273.jpg

DSC_3217.jpg

   其中一隻綠繡眼,還從花朵裡抓到一隻黑色小毛蟲,甩昏小蟲,吞肚子啦~

DSC_3238.jpg

  綠繡眼隊長一聲令下,牠們就成群的離開,飛到前面的竹林裡,竹葉被牠們拉的忽上忽下,我還想說為何不來吸花蜜,要跑到竹林裡,後來才發現竹葉上及莖桿有螞蟻經過,牠們也吃螞蟻。

DSC_3334.jpg

竹葉在逆光下,我看到了螞蟻爬過葉子,綠繡眼正聚精會神的準備把牠們給吃了。

DSC_3336.jpg

 原來螞蟻還比花蜜吸引牠。

DSC_3340.jpg

 沿著相思湖再繼續走,可以聽到小彎嘴的叫聲,我沒停留下來等牠,繞著湖向下走,右邊有條小徑,直通蝴蝶園,旁邊有個木製的招牌,寫著清華蝴蝶園(地圖上我用紅筆寫的2號位置),因為歷史悠久,招牌有點斑駁,要走近才看的清楚。
小徑兩旁剛好開滿紅樓花,若是在金門,叉尾太陽鳥,也很愛吃它的花蜜呢!可惜這裡沒有半隻那種鳥,我剛從金門拍鳥回來,看到紅樓花,睹花思太陽鳥。

簽名.jpg

沿著紅樓花,一直走進去,在裡面有水缸旁,有三顆茄苳樹,結實纍纍,像一串串的褐色葡萄。

DSC_3366.jpg

   紅嘴黑鵯是位名符其實的饕客,仔細看看茄苳樹,你就能發現好幾隻暗藏在樹上大快朵頤的吃著茄苳的果子。牠們總會用嘴拔下果實,然後很得意的用嘴舉起來炫耀。

DSC_3378.jpg

  聽聽聲音,附近的地下,也有鶇科的鳥發出聲音在地下行走,我猜不是赤腹就是白腹鶇,走過小小的步道,牠突然竄出來,還沒看清楚,牠就跑掉了。這時蝴蝶園的上空,突然有猛禽的黑影飄過,我想追蹤牠到哪去了,林子裡樹木繁密,我一下就跟丟牠了。  
回程要走出蝴蝶園的時候,突然在樹上發現一隻熟悉的背影-鳳頭蒼鷹,我想剛剛的黑影應該是牠,牠轉頭看我,我們互相凝視很久。

DSC_3390.jpg

中午的豔陽好刺眼,陽光灑在牠的眼睛上,牠的眼睛變的鋒利而閃爍,鼻子抬得好高,好像黑道一樣再問我說:有事嗎?

DSC_3398.jpg

我心裡想,其實我沒事,我只是在等小孩補習下課:P,背影拍太多張了,我想拍牠的正面,靜悄悄的移動我自己到牠的正面,相機還沒舉起來,牠就飛走了,飛不太遠的樹幹上,但雜枝太多,沒法拍。
 校內駐警隊外有池塘(在清大地圖我用紅筆寫3號的位置),這池塘一樣有翠鳥,好幾棵刺桐,可能遊客行走太頻繁,沒看到綠繡眼,但我在池邊找到一隻專心等待捕魚的翠鳥,還有一隻灰鶺鴒從旁經過,上下搖著屁股,在旁吃蟲,對岸可以看到幾隻夜鷺站在樹上,樹下的草坪有白腹秧雞正在行走覓食。

DSC_3417.jpg

在荷塘(地圖上我標明4的位置),夏天時開滿荷花,現冬天去看荷花都沒啦,只剩枯枝,光禿禿的很容易在池子裡一下就發現4-5隻的紅冠水雞在池子裡漫步。

吃飯在清大很方便,各種麵飯,水木餐廳都有,水木餐廳有一排VIP位置,緊靠窗邊,可以一覽湖景,旁邊還有水木書店 ,吃個飯,再去書店看書,也是不錯的。

不要小看清大的校園,鳥類也是很多的,曾經赤翡翠(迷鳥)也有來過幾天呢~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百鳥朝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