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真正賞鳥開始,我才看過野外活生生的貓頭鷹,小時候都在卡通、電影、拼布裝飾品、木雕及動物園的玻璃窗裡見過,感覺遙遠又不真實,牠們總被塑造成鳥博士、模範生的形象,博學多聞,大家有問題都會向貓頭鷹請教。其實台灣就有13種貓頭鷹,其中以領角鴞最親近人類,低海拔森林到都市公園都有機會見到牠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就新竹來說,交通大學、清華大學、新竹女中、光明新村、大山背、寶二水庫、芎林,甚至有一年在司法院的中庭茄冬樹上,我都曾經看過牠們的蹤跡,當然第一次見到牠們可愛的模樣,總會驚喜萬分,慶幸自己是如此幸運。   

1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在北部有個公園,每年都會有領角鴞在這育雛,且這四年來都重複使用同一個樹洞。由於拍攝的那幾天,領角鴞寶寶已破殼而出了,當時領角鴞媽媽都會站在樹洞門口,像極了哨兵站得直而挺地為寶寶站崗,深怕被天敵侵襲,有時會跑來喧囂的松鼠、有時也會跑來兇殘的鳳頭蒼鷹,都有可能危及到寶寶的安全,隨時保持警戒,只是守著洞口真的太累了,牠們本來就是夜行性動物,白天睡覺,晚上才是牠的活動時間,看牠也會忍不住地打起盹來,閉眼休息。

2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在洞裡的領角鴞寶寶一睡就睡2-3小時,我靜靜地站在洞口4-50m處等待,希望能見到寶寶一面,一直等到洞內的寶寶睡醒了,想擠出洞口看看外面,我的機會來了~寶寶一動,媽媽就被後面的騷動弄醒啦~眼睛睜的圓圓的,領角鴞寶寶在裡面扭來扭去,想要從親鳥旁邊的小縫擠出來探頭見見陽光。

3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終於見到牠了,毛茸茸的小東西,睜著大眼睛,模樣萌翻啦~頓時等待的疲累都消失了,但貪心的我又來了,又要錄影又要拍,真是很難取捨。寶寶一攅出來,親鳥立刻親吻牠,替牠稍微梳理一番,就像我們看到我們自己的孩子,總是想要又抱又親,小孩總是愛閃躲,這對貓頭鷹也是如此,這樣的畫面好溫馨喔,可惜沒錄,只拍照啦~    

      若看不清楚,下面有youtube的連結~

https://youtu.be/OOX1Qi6h1jw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後續的動作,我就有錄了,在上面的影片中喔~雖然寶寶出現只有2-3分鐘的時間,又躲回洞中睡覺,但這感人的一幕,已經放在我腦海裡。大老遠來站在樹下等著沉睡的牠們起床,是件幸福的事。

4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後記,寶寶從樹洞探頭到離巢約5-7天,之後就被親鳥帶到附近樹枝訓練獨立,白天集中在樹上一起睡覺,不會再回樹洞囉~訓練約3-4週,就要分散各自謀生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百鳥朝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